top of page

【看戲】人力飛行劇團「時光電影院」

跟這次的演出有些淵源,所以特地寫一下,我個人的想法

其實我一直信奉「看戲在人」這句話,有沒有好戲爛戲這麼絕對的二分法,其實只有喜歡或不喜歡而已,而這件事又特別主觀,所以寫劇評之類的事情,我完全不想做!最多就只是看到些甚麼有趣的東西、技術、影像,來分享一下抑或研究一下做法以及思考「我自己會怎麼做?」,如此而已!

從照片上可以知道,人力飛行劇團與幾米已多次合作,但這是我"第一次"看這個系列的作品....ㄜ....同時也是我第一次看人力飛行劇團的戲.......sorry.......台灣劇場!

演出團隊跟我們的幾米都已經是非常有名了,所以就不再多做介紹,就單純從

a.舞台

b.影像

c.表演

d.音樂

簡單說一下就好,都只是自己看戲時想到的做法或者疑問。

a.舞台

此演出的舞台是以「電影院」作為基礎

第四面牆(觀眾)是原本螢幕位置,是一個由正面透視的舞台。每排座位都可以移動,根據場次的分別,分散又或者集中成一排。當然現場的舞台設計上沒那麼死板啦~~因為故事中還有電影院外面的場景,所以有其他相對應的設計,這就得進現場體會囉!基本的設置就是如此,但是...個人覺得奇怪的地方是.....被捨棄掉的電影螢幕部分,以投影幕取代,位置被放到了最後,還包含電影螢幕旁邊的大紅幕。然後上面的投影大多時間都是以電影院的座位為主。

有些場景投影幕的前方還會有「放映室」的景片,所以...視覺上我一直無法習慣,到底是舞台後方的透視還是切割畫面的呈現。

如果是我的話......

正面的透視算是單純又安全的方式,但我會想嘗試以45度的斜面透視來試試這樣子的舞台,除了被投的投影幕外,再加上另一投影幕將它安排在與電影螢幕一樣的相對應的位置。

b.投影

開演前一直期待看見幾米同名繪本的插畫結合呈現,結果此次的投影,似乎是沒有(當中有些樹影似乎是,但那也非畫面的重點)。看完演出後特別問了有看其他作品的朋友,她說她看過的「向左走向右走」、「地下鐵」的投影是以同名繪本中的插畫為主。怎麼這次沒有呢?版權?授權問題?還是??因為說到幾米,大家直覺想到的應該就是他那奇幻且童趣又顯眼的插畫風格,沒有使用他的插畫來當作投影的素材真的~好~可~惜~啊!

舞台上的硬體配置,投影機分別為正投、背投兩台,正投負責舞台最前方的紗幕或是舞台上的投影(沒有projection mapping只是單純地打滿舞台);背投主要是舞台最後面上方的投影幕。

使用正投紗幕投影的場次不多,開場時投影一段實拍的影片,某兩次歌曲投影文字跑馬燈,某戶外場景過場投影移動的樹、下雨的雨滴。投影到舞台上的部分有水面、雨滴....嗯....大概是這樣吧?!(我金魚腦,有漏掉的話只能說抱歉)

大部分的時間,都是以背投影為主,裡面的內容類似這畫面

或是類似這個畫面

又像是類似這樣的畫面

然後還有類似這種畫面

當然,這些畫面唱歌的時候會因為歌曲變化(ex.粒子浮動、顏色變化、焦距變化之類的),除了電影院座位變化的投影外,另外有街道的延伸、電影膠捲的轉動,還有一些......我不知道如何敘述的畫面來呈現震動跟思緒之類的東西。

如果是我的話......

幾米的插畫因為某些原因不能使用,然後演出又多是以表演來訴說故事,又根據正面透視電影院的舞台限制。我會想把後方的投影幕也改為紗幕,然後跟放映室的景片調換位置,因為那個位置可讓演員在投影紗幕的後方表演。讓這個投影"紗幕"可以變成場景的畫面,像是兩個演員在放映室的對話場景,就讓他變成電影院最後方的牆面與窗(跟電影院實際的位置也是相同),又或者是希望導演將某些原本在舞台前方紗幕外或是電影院外的場景放到同樣的位置去來幫他投影該場景的前景,讓他真的變成像是看電影時的螢幕可以看見劇情在那裏發生,又或者利用像是開場時的實拍影片,來替同時表演的演員加上特寫、中景...其他角度的鏡頭來呈現演員的表情、情緒。

c.表演

似乎......有想要表現出「寫實與非寫實」,因為主角與主角的母親還有外公都非常的"寫實"不論是在服裝或者是表演上;而電影院的員工或者其他看電影的人們(如果我沒有理解錯誤的話,他們應該不是真正的人吧???)有身著類似夜上海時期的服裝、還有像是類似幾米插畫人物樣式的服裝,表演上兩位電影院員工"風格化"的呈現最明顯,像是說台詞的時候會擺誇張的pose、選擇莫名其妙的腔調說台詞,其他群戲演員有時移動上會有像是"舞蹈"的流動,但這樣的表演安排上有些分散,所以讓我好難確定到底這些人、這場景是寫實還是非寫實;是回憶還是當下。中場前的一首歌全體突然青春大唱跳,連飾演外公角色的演員也突然變成街舞小子的肢體跳著青春洋溢的舞蹈......WHY???

演員台詞表達「非常流暢」,流暢到沒有太多的語助詞、停頓、呼吸,每個人的劇本台詞"似乎"都非常有含意與論點,但因為講台詞太流暢快速了,所以我多半左耳進右耳出,不太有時間去咀嚼與思考當中的意義。

d.音樂

此演出有獲得106年「流行音樂跨產業內容合製補助案」的補助,所以跟幾米的插畫一樣,我也期待著有任何"特別"的地方,像是《漢米爾頓》利用Rap來呈現美國歷史的音樂劇。也不一定要Rap啦...總之期待能在看完戲之後得到被好聽的音樂洗腦某首歌曲的副歌旋律在我腦中久久不能忘懷的快感!But...........看完後我只記得

老婆餅沒有老婆陪伴

太陽餅沒有太陽

這兩句"歌詞"...還不記得怎麼唱....

演出的音樂好聽,演員也有唱功。可是對我金魚腦的記憶來說沒有點.....但我看林奕華「梁祝的繼承者」,上半場看完決定買原聲帶,在回家的路上還一直記得好幾首歌的旋律....咦?.....不是同一位音樂人嗎?....只能說可能這演出的音樂不是我的菜吧!!

如果是我的話......

不予置評,以上兩點相關因素太多了,不是簡簡單單就能解決的事情。

總而言之,「時光電影院」這個演出對我來說,「只找得到幾米的影子,卻看不到幾米本身」。故事劇本的部分,我沒確切的看過同名繪本所以就不多說了,但根據新聞稿的介紹,似乎也並非繪本本身的故事情節,只是後續的延伸發展。整體演出上中規中矩.....但...在最後一幕的時候我還是聽見有人吸鼻子感動落淚的聲音,所以還是請大家親身體驗吧!1/23 1930還有一場,還有機會啊!

Recent Posts
Archive
Search By Tags
Follow Us
  • Facebook Basic Square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