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2D、3D、4D、HOLOGRAM......然後AR、VR現在又有裸視AR和7D?!!

只有小時候去過一次跨年的晚會後,跨年頂多只看看電視轉播而已,到現在連轉播都懶得看了,就這樣一年一年地過去,今年也不例外,在跟3D軟體拼命外,也沒有那個心情去看101的噴火秀(不過房間窗外還是有看到淡水河邊的小煙火囉),就在2017的第三天,我才知道原來大陸的江蘇衛視跨年晚會出現了一項新的名詞!!【裸視AR】

AR我最近常玩,但也沒聽過啥麼可以"裸視"的方式啊!立刻搜尋了一下江蘇衛視的跨年晚會....結果....乖乖巄叮咚!還真是牛B啊!!你看看你看看....

It's unbelievable!!星際大戰的時代來臨了嗎?以後就能現場就能看到LIVE的"ICE AGE"跟"少年PI"了嗎?要是我在現場的話應該當場跪下流淚了吧!....終於....這項傳說的技術已經變成真的了!

我們來回顧一下....在2015時....有一家美國的AR公司釋出了他們的DEMO影片....由於太過真實了...所以我那時只當成是"概念"在看...

果然,釋出DEMO後引起廣泛的討論,連Google都對這公司投資了5.42億(可以投資我後面的尾數0.02好不好??)他們號稱.....這些影片都是直接用肉眼可以看到的,不需任何的介質(此話一出...觀落陰的VR產業我想更是驚呆了)....但沒多久後...專家們就開始提出質疑...最後還被踢爆這些真的只是"合成的概念影片"....從那之後....這家公司就不了了之了.....

有興趣了解這家傳奇的公司可以看看這篇文章

所以,看到大陸的跨年晚會後再次回想起這個東西,難道真的實現了嗎????剛開始的時候真的是覺得那些科技電影裡面的技術成真了,但是.....經過幾番搜尋後.....才發現....並非同一件事情.....

首先...我在其他的非官方影片的留言中發現了這則...

二話不說...當然是立刻連結過去....咦????怎麼糗糗der....剛剛氣勢萬千的長毛象咧咧咧咧咧??????????我想另外一個鯨魚...現場應該也是沒有鯨魚跳出來吧吧吧吧吧!!!!!????~~~~幻滅~~~~~~ORZ

雖然幻滅了....但是大陸官方的【裸視AR】又是啥麼概念咧??我第一個想法就是製作方開始尋找....首先映入眼簾的就是官方影片上面的"Lexus"的Logo....能夠冠名的話想必應該是佔了頗大的技術/資金吧?!雖然是車廠的名稱...但就先從他搜尋一下吧...

果然...讓我發現了...類似的演出...但這樣的方式似乎跟劇場先前流行的"浮空投影"類似....裸視AR的名詞還是無解.....

再次回去搜尋當初釋出這個"謎樣"技術的團隊Magic Leap相關影片時...出現了另一個關鍵字

"7D Hologram"

我咧....甚麼時候有7D.....難道我隱居太久了嗎?我記憶中最後的叫做4D...我miss了5D跟6D的發展了嗎?怪怪der......不過這個關鍵字倒是出現了許多更類似大陸跨年晚會的影片

因此....我猜想7D Hologram應該就等於大陸的裸視AR.......不過,這兩項的技術似乎都並非直接能看到這些影像成形於我們現實的空間中...都還是必須透過"螢幕"來看...在我搜尋7D Hologram的時候也發現了這篇文章

當中的網友留言也戳破了這點.....所以....最上面江蘇衛視的跨年晚會林俊傑段落的對比....我想應該是這樣的....現場真的無法看到這些動畫影像的存在,不過觀眾還是能透過螢幕看見這些動畫,演場會通常都還是有滿滿的螢幕來轉播舞台上的種種情況,因此,所謂的"裸視AR"就是說...

觀眾不需要像傳統AR一樣自己拿著手機/平板透過掃描圖像或是相機的判讀,就能直接透過轉播來看到場景與動畫的合成

痾......那到底......現場看跟我在家看有啥麼差別(別跟我說Live演唱的Feel),那我還覺得之前介紹的

狠主流 狠劇場《光年紀事-臺北.哥本哈根》還比較厲害點,至少真的稱得上是"裸視".....

所以目前真的無法將影像投影在空氣中,達到真正的裸視嗎?....嗯....我只能說大部分尚處於概念的階段.....有少少的實驗....最阻礙發展的就是投影機....目前的投影機就算流明度在高還是無法在空氣中成像,下一代的投影機會是以雷射的方式投影,那就會有可能了....先前日本也發表了一個新的投影方式,能夠在投影幕上面呈現出物體的正反面,雖然不是360度...但因為看的人可以看見物體的另一個面向,所以這樣也會讓投影變得立體,也能稱得上裸視3D...(我印象沒錯的話...這裡面的人應該是初音未來的角色)

然後雷射投影,大家都應該知道雷射是超高亮度的東西,在演唱會的時候常常會使用,然後只要有一點點的霧就能看到清楚的光線,如果當他能夠跟投影機一樣判讀RGB的顏色,拿來組成影像矩陣的話,那影像就會無比的清晰,被其他光源的影響就會更小

但現在還是只能投影一些簡單的圖像而已..............

而且多年前早就在發展空氣投影的方式了....不過...直到現在還是無法問世啊!!希望能在有生之年看到真正的"裸視2D/3D/4D/AR/VR"...隨便一種都行啦!.

Recent Posts
Archive
Search By Tags
Follow Us
  • Facebook Basic Square
bottom of page